破軍 - 甲級星

  1. 破軍星陰陽五行屬陰水,北斗第七星,化氣為耗,主禍福,司夫妻、子女、僕役六親之宿,為紫微帝座的殿前大將,破軍星乃不利六親之宿,亦以孤論。其代表人物為紂王。
  2. 破軍星個性暴躁、好勝、易衝動、勇敢、正直、有恒心、有領導能力,報復心強烈,因而具有開創性、突出性、變化性及危險性,是殺、破、狼“竹籮三限”變化樞紐的主角之一,但破軍星的變化,起伏最大,常橫發橫破,足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。不利於錢財,對女命的感情也有不利的影響。 
  3. 破軍星暴躁又衝動,唯有紫微星才能讓破軍星俯首稱臣而聽命行事;只有天梁、祿存星能化解它的狂惡,並增加其後援;遇文昌星於震(卯)宮,逢吉可貴;與天魁、天鉞、化祿、化權、左輔、右弼等吉星同宮或會照,能增加破軍星的開創性和領導能力。 
  4. 破軍星逢天府星則做奸偽小人;會天機星則為鼠竊狗盜之流;與廉貞、火、鈴星同度,則會有官非;與巨門星同度則有口舌上之爭鬥;與天刑、化忌星同度,則易終身殘疾;與武曲星同入財鄉則易東傾西敗;與文昌星守命則主一生貧士;遇諸凶結度則主破敗;遇陷地則其禍不輕;若逢流殺交並則會家產蕩空;與文曲星同入水域(子、亥二宮),則易傷殘離鄉;女命逢之則易顛沛流離。
  5. 破軍星在子、午宮入廟守命,無煞星衝破,為“英星入廟格”,加官進祿,有開創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