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府坐命 - 財祿豐厚、溫和保守 - 甲級星

容態與性格
  • 天府星坐命身宮的人,女性體態豐滿;男性中年以前身材適中,中年後身材略顯寬胖凸腹。面方圓,容紅齒白,眼神活潑有魅力,相貌清奇,精神飽滿。
  • 心性溫和機變,聰明清秀,具優雅氣質,浪漫多情,有人緣,節行高致,學習能力強,多學多能。保守穩重,較少創意,安分守己,天性樂觀,有臨危不亂的鎮定,隨遇而安,重實際而略帶現實,多愛惜錢財,重視名利,自信又有點自負,大而化之,缺乏耐性,愛面子,好吹噓,講究排場。外柔內剛,言語親切,樂於助人,有權利欲,喜歡駕馭別人,不愛被人管束,高傲而略有些孤芳自賞的心態,頗能適應環境的變化,對事情喜歡循序漸進,在安定中求進步,處理複雜事物,缺乏耐心,衝力不足,常常會在事前計畫得頭頭是道,事到臨頭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。一生多酒食、歡樂,中年後易發胖,宜預防心臟病、高血壓等疾病,應有適度的運動。
  • 女命,聰明貌美,清秀高雅,清正機巧,重理智,好穿著,有特殊審美觀,喜歡佈置家庭,多不喜變化波動,旺夫益子。
命理參斷
  • 天府星是天上的財庫,為財帛、田宅主,是南斗諸星之首,與北斗之首紫微星,同為首領之星。但紫微帝星猶如萬王之王,號令所有的星曜,而天府星猶如臣封邊疆的君王,只管太陰、貪狼、巨門、天相、天梁、七殺、破軍七顆星曜,二星性質和意義皆不相同。
  • 天府星雖具有領導能力,但偏安一隅,責任及壓力不重,心情自然輕鬆愉快,能隨遇而安,悠閒自在,不逾矩,也較少創意,不如紫微星獨立。獨坐時,沒有紫微星獨坐所具有的獨立思想和行為,反而會因身為財庫之主而引起覬覦之心。
  • 天府星之所以不如紫微星獨立,主要是因為天府星為財庫主,天相星為掌印官,二星同為紫微帝星身邊的左右手,在命盤中,天府星系以天相星的廟陷程度來定其吉凶,此即所謂的“逢府看相”,“逢財看印”。若天相星為“廟”,“旺”勢,天府星雖為“平”勢,也屬吉利;反之,若天相星為“平”勢,天府星雖為“廟”,“旺”勢,也缺乏實際的力量。
  • 天府星為財庫,屬於俸祿之財,而非積富之財,且本性保守謹慎,缺乏冒險精神,顧慮較多,故不適宜經商,天府星也主官爵,適合公職人員。女命較喜安定,不喜變化與波動,故天府星甚宜女命,若得紫微星在三方四正拱照,多為貴婦人。
  • 天府星與天相星永遠在三合會照,為紫微鬥數諸星中性質最穩定的兩顆星曜。天府星本性保守、專注、安定、穩重、自信,臨危不亂,又主宰財庫,在命盤中扮演“守”和“定”的角色,這種特色,使天府星坐命身宮的人,多有下列的現象:
    1. 個性保守,有容讓之心,適應力強,有歸屬感,謹守工作崗位,做自己分內的事,沉著,不退縮,不輕易更換工作、改行,不主動管他人的閒事,也不主動參與工作以外的種種交際應酬。
    2. 有實力,一生努力工作,較少主動創造未來,多因環境的變化,自然地水到渠成,而循序升發,穩定前進。
    3. 為人處世有一定的原則,謹言慎行,凡事皆按部就班,循序漸進,穩紮穩打,如果現況超出自己的範圍時,常採取“守”的策略,故一生中較少有大波折或闖大禍。由於穩重,故重感情,總是願意儘量維持親情、愛情和友情的持續長久。
    4. 懂得儲蓄,但未必計較,常自然地使“財庫”內有所積存。
    5. 常在直接或間接需要守及庫存之處工作,如在貨櫃公司、風景區、動物園、財經機構、保險公司擔任各種管理性的工作。殺、破、狼所帶來人生的開始、創造、奮鬥和變化,固然可藉以轉變命運,但適時的充電和休息,更是任何人都需要的。
  • 天府星本來就具有穩定性,它在命盤中扮演把心“定”下來,不受外界打擾,好好地休息一下,乘機動動腦筋,以產生更多的計畫和構想。與其永遠三合會照的天相星,則扮演“平衡”的角色,以增加穩定度。
  • 天府星為財帛、田宅主,對生活環境的好壞,有舉足輕重的影響,大、小限或流年遇到,總會有置產或增加財富的機會。
  • 天府、天相二星,皆有機會與紫微、武曲、廉貞三星曜同宮,府、相的穩定與平衡,對尊貴的紫微星,不斷開創的武曲星,以及被囚困的廉貞星,有緩解壓力、平衡情緒的功能,使他們的缺點不致顯現出來。
  • 天府星的“守”、“穩定”和“財庫”的性質,使天府星坐守命身宮的人,一生平穩、少波折,並能自給自足,在任何環境,做任何工作皆能適應。只要勿使天府星的“守”,消極演變為自掃門前雪,而積極抱持“人溺己溺,人饑己饑”的精神,將“自給自足”的特性,推己及人擴大至家庭、工作團體及社會,秉持本身穩重的特質,朝既定的目標持續努力,並避免獨斷獨行,從事財經、交通運輸、觀光旅遊等行業,必將成為其中的佼佼者。
  • 天府星喜與祿存、武曲星同宮,主富足。天府星與太陽、文昌、文曲星會合,主貴顯。天府星喜與六吉星同宮或會照,成功機會大,尤喜左輔、右弼星夾輔,必能循序升發,步步高升。
  • 天府星忌會空亡星,會有孤立無援的現象。天府財星最嫌獨坐,易引起覬覦之心,若會照擎羊、陀羅、火星、鈴星、地劫、地空等煞星,縱使無“監守自盜”之舉,也必有“投機取巧”之心,從而產生拂逆不順的情境。天府星遇地空、地劫星侵襲,不宜經商,以免財來財去,到頭來是“為誰辛苦為誰忙”。
1  天府星坐守子、午宮:長壽,可成大事 
天府星在子、午二宮守命,必與武曲星同坐,請參看武曲星。
2  天府星坐守醜、未宮:日月夾命,一生富足
  • 天府星在醜、未宮入廟獨坐,遷移宮必有入廟七殺星和利勢廉貞星,官祿宮必有地勢天相星。七殺、廉真星入遷移宮,勞碌、好動,活動力強,在家待不住,喜歡往外跑,轉業或搬家會帶來好運而生財,有突然成功的機會。天相星入官祿宮,求學過程平順,對職業忠誠度相當高,為最佳幕僚人才,多能勝任需要協調性質的工作。天府星在醜、未宮守命,武曲、破軍星必入坐夫妻宮,婚姻生活多不和諧。
星曜佈局
  • 天府星在醜、未宮為入廟獨坐,但“逢府看相”、“逢財看印”,其所會照的巳、亥宮天相星僅為“地”勢,力量稍嫌不足,但工作有計劃,要求很高,表現良好。若無六吉星相會,除主孤立外,也嫌保守謹慎過度,易有半途而廢的現象。
基本命運
  • 天府星在醜、未宮坐命,相鄰的二鄰宮有太陽、太陰星同夾命宮,為“日月夾命格”,主貴。日月夾未宮,較日月夾醜宮吉利,此因,夾未宮的太陽星為旺勢,太陰星為利勢,仍適得其所,一生富足,財運極佳,有錢財,有地位。日月夾醜宮,太陰星雖為旺勢,但太陽星為落陷反背,破壞了天府星的保守和安定,徒具虛名,也平添了許多煩惱。
不同生年的命運
  • 甲年生人:遷移宮廉貞星化祿。善於理財,出外能得異性之助。
  • 丙年生人:遷移宮廉貞星化忌。易發生車禍、跌傷等意外災禍,在外常有外遇,易招桃色糾紛。
  • 癸年生人:命坐醜宮,命坐未宮,丁、己年生人,擎羊星入廟坐命,為“擎羊入廟格”,權威出眾,富貴聲揚。
  • 戊年生人:天鉞、天魁雙貴星分別在命宮、遷移宮朝照,為“坐貴向貴格”,文章蓋世,貴人多助。
不同生時的命運

  • 命坐醜宮,九、十、十一月生人;命坐未宮,三、四、六月生人,左輔、右弼雙星,同坐命宮,或同夾命宮,為“左右同宮格”,或“左右守垣格”,富企劃能力,人際關係佳,凡事可逢凶化吉。 命坐醜宮,申、酉、戌時生人;命坐未宮,寅、卯、辰時生人,文昌、文曲雙星,同坐命宮,或同夾命宮,為“文桂文華格”,或“昌曲夾命格”,男命貴顯,在學術、文藝界可顯榮耀。女命有姿色、才智,多情。 命坐醜宮,寅、戌時生人;命坐未宮,辰、申時生人,地空、地劫雙煞星,分別在命宮及財帛宮三合會照,為“命裡逢空格”,不宜經商,以免財來財去而空忙一場。
3  天府星坐守寅、申宮:雙帝人命,富貴雙全 
天府星在寅、申二宮守命,必有紫微星同坐,請看紫微星。
4  天府星坐守卯、酉宮:衣食富足,領導人物
  • 天府星在卯、酉宮獨坐守命,衣食富足,喜歡享受,可成為其生活圈內的領導人物,常自認必須忙碌,而有逸與勞,選擇上的矛盾,較無獨立性。
星曜佈局
  • 天府星在卯、酉宮為獨坐(卯宮為地勢,酉宮為旺勢),卯宮所會照的天相星為地勢,酉宮所會照的天相星為入廟。
基本命運
  • 由於天府星在酉宮為旺勢坐命,而會照的天相星又為入廟,故能充分發揮天府星穩定、蓄財,天相星平衡、管理與協調的特長,若無煞星衝破,為“府相朝垣格”,人際關係良好,工作專注,有貴人助,得人景仰,富貴雙全,唯須留意婚姻和感情生活。天府星在卯宮為地勢坐命,會照的天相星也為地勢,則稍顯乏力。
  • 天府星在卯、酉宮守命,遷移宮必有旺勢七殺星和利勢武曲星,官祿宮必有天相星(未宮為地勢,醜宮為入廟)。七殺、武曲星入主遷移宮,活動力強,在家待不住,喜歡往外跑,必須經常移動,無法靜守在一處或一業,必須在外勞心勞力,與對手競爭,工作、生活變動性大,有突然成功的機會。天相星入坐官祿宮,對職業的忠誠度高,多不輕易改變職業,適宜公職機構幕僚、教員或需要協調工作的職業,能發揮其特質,受上司倚重,而有所成就,尤以天相星在醜宮更為顯著。
  • 天府星獨坐卯、酉宮,喜與祿存星、六吉星同宮或會照。若遇空亡或煞星,則會破壞天府星保守穩重、安分守己的本性,而形成怨天尤人,只會批評別人的個性,而無“思齊”之心,因而影響其應有的發展。
不同生年的命運
  • 甲年生人:遷移宮武曲星化科。具開創性,出外有貴人幫助。
  • 命坐酉宮,丙亥、丙卯、丙未、戊亥、戊卯、戊未時生人;命坐卯宮,壬巳、壬酉、壬丑時生人,祿存、命馬星同坐財帛宮,為“祿馬交馳格”,可在環境變化中生財,愈奔動愈生財。
  • 己年生人:遷移宮武曲星化祿。出外有貴人助,可得財祿。
  • 庚年生人:遷移宮武曲星化權。具有奮進精神,為創業而奔波、忙碌。
  • 壬年生人:遷移宮武曲星化忌。個性較固執、孤僻,多依技術謀生,自立自助,艱苦奮鬥,在外耗財,或因財而起糾紛。
  • 命坐卯宮,四、八、十二月生人;命坐酉宮,二、六、十月生人,左輔、右弼星在財帛或官祿宮三合會照命宮,事業有表現。
5  天府星坐守辰、戌宮:事業有成,感情易挫 
天府星在辰、戌二宮守命,必有廉貞星同坐,請參看廉貞星。 
6  天府星坐守巳、亥宮:交遊廣闊,出外得貴
  • 天府星坐守巳、亥宮,活動力強,在家待不住,積極追求變化性的生活,能在轉業或遷居的移動中獲得好運,交遊廣闊,人際關係良好,出外得貴,可獲得良好的機緣而成功。 
星曜佈局
  • 天府星在巳、亥宮為地勢獨坐,所會照的天相星為落陷,使天府星的穩定性減少,辛勞度增加,但懂得一分耕耘、一分收穫的道理。
基本命運
  • 天府星在巳、亥宮地勢獨坐,遷移宮必有旺勢紫微星和平勢七殺星,官祿宮必有落陷天相星。天相星入官祿宮,不輕易改變職業,但由於天相星為落陷,事業成敗難蔔。
不同生年的命運
  • 乙年生人:遷移宮紫微星化科。出外有貴人相助,具有雄心和開創力,獨立性強,在事業上表現良好。
  • 丙亥、丙卯、丙未、戊亥、戊卯、戊未、壬巳、壬酉、壬醜年生人,命馬和祿存星同坐命宮或遷移宮,為“祿馬交馳格”,能在環境變化中生財,愈奔動愈生財。
  • 壬年生人:遷移宮紫微星化權。堅定有自主性,出外得貴,在事業上有突出的表現。命坐巳宮,二、六、十月生人;命坐亥宮,四、八、十二月生人,左輔、右弼雙星,同在命宮的三方會照,人際關係良好,可獲輔佐的助力。
不同生時的命運
  • 命坐巳宮,子、寅、巳、午、未、戌時生人;命坐亥宮,子、醜、辰、午、申、亥時生人,地空、地劫雙煞星,同坐或同夾命宮,或在命宮的三方四正會照,為“命裡逢空格”,或“空劫夾命格”,求名求利常成空,必須信仰宗教,且常離家,清閒才能延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