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坐守丑宫、未宫 - 儀表堂堂、我行我素 - 甲級星

  • 紫、破二星在丑、未宮安命的人,思慮多,辛勞不免,容貌儀錶頗具魅力,可得異性助力,在社交場合常引人注目,獨立性強,為人耿直,具領導力與決斷力,表面上看起來很平靜,內在的個性卻可能波濤洶湧,凡事喜歡創新,喜歡生活多姿多彩,理想高而欲望又多,做事常超乎常理,我行我素而自以為是,常處於各種矛盾之中,讓人認為有些急躁。由於紫、破二星在丑宮時,遷移宮的天相星為入廟,故較為吉利。
星曜佈局
  • 紫微星在丑、未二宮入廟守命,必與旺勢破軍星同坐。此時,對宮(遷移宮)有天相星(醜宮為入廟,未宮為地勢)對照,財帛宮有七殺(旺勢)、武曲(利勢)二星,官祿宮有落陷廉貞、貪狼二星,彼此三合會照。 
基本命運
  • 紫微星在丑、未二宮入廟守命,破軍星旺勢同坐,若三方四正加會吉星,為“紫府朝垣格”,清高福壽,衣食無缺,食祿萬鐘。紫微帝星遇上破軍殿前將軍,一個尊貴有領導能力,喜歡發號施令,一個聽命行事,衝鋒陷陣,勇猛無比,幹勁十足,全力出擊,可說是知人善用,但破軍星暴躁、好勝、報復心強烈、大幅度變動的本性,使紫微星必須耗費較多精力與智慧,才能使之馴服。
  • 紫微、破軍二星在丑、未宮同守命,遷移宮有天相掌印官,出外有貴人扶助,人緣佳,風評好,樂於助人,受人歡迎,遷居或轉業多事先有妥善的計畫,大都能順利完成。三合會照財帛宮七殺、武曲星,官祿宮貪狼、廉貞星。財運不錯,不愛做單調或固定的工作,喜歡從事冒險性工作,錢財的得失變動性很大,常橫發橫破,能獨當一面,多能自立而白手起家,中、晚年後可有所成就;事業起伏多變,事業欲強烈,對事業很專注,不喜受拘束,喜愛富變化、冒險性的行業,如從政、軍警職、娛樂、美容業,工作勤奮又有效率,宜在大都市中發展,位高且收入豐盛。在感情上易有畸戀及波折,宜晚婚。若無左輔、右弼星輔佐,又無吉星加會,多為“兇惡胥吏之徒”。由於命宮有破軍星,財帛宮有七殺星,官祿宮有貪狼星,為“殺、破、狼”格局,一生多大幅度變化,其性質較偏重於錢財、感情。
  • 紫微、破軍星同坐未宮守命,必有旺勢太陰星坐守田宅宮,又有旺勢太陽星朝照田宅宮,為“日月照璧格”,不動產多,可承繼祖業,為富豪之命,唯須防桃花劫。
  • 紫微、破軍星同坐醜、未宮,不會照吉星,無左輔、右弼二星協助,也能有成,但比遇吉星時要差一些,且波動難免,為人過於耿直,往往易遭非議。若有華蓋星同宮,而福德、夫妻宮不吉利,多信仰宗教,且可為領導人才,但缺少家庭溫暖。
不同生年的命運
  • 甲年生人:命宮破軍星化權,官祿宮廉貞星化祿,財帛宮武曲星化科,為“三奇嘉會格”,名譽昭彰,富貴雙全,財官雙美,因必須在第五個大限,才可會齊祿、權、科三化星,故屬“大器晚成型”,且因命宮遇破軍星,雖可成就,唯世路多艱。領導力卓越,具決斷力,環境多變動,多屬於自己主動去改變,且常能往好的方面發展;事業順利,唯感情上易有波折和困擾,桃花多,若身宮落官祿宮,多可得異性幫助;財名兩利,具開創能力,得財安穩,有聲譽,尤以服務金融界更佳。 甲、戊、庚年生人:天魁、天鉞雙貴星分別在命宮、遷移宮相對照,為“坐貴向貴格”,文章蓋世,貴人多助。唯命坐醜宮,甲年生人,或命坐未宮,庚年生人,紫微星遇破軍、武曲及陀羅星,欺公禍亂,只宜經商。 
  • 乙年生人:命宮紫微星化科。一生多貴人助,在學術研究方面常有優異表現。
  • 丙年生人:官祿宮廉貞星化忌。工作上常感懷才不遇,陷於逆境,喜愛投機,但多不順利,事業多波折,須防行政官非,男命常靠女人吃飯。
  • 命坐未宮,丁、己年生人,或命坐醜宮,癸年生人,入廟擎羊星同坐命宮,為“擎羊入廟格”,可因擎羊星的威強與衝勁,權威出眾,富貴聲揚,逢凶星則刑傷難免,遇火星,權威更卓著。
  •  戊年生人:官祿宮貪狼星化祿。事業上多得異性之助,有投機、娛樂性的偏財,勞碌奔波,事業多波折。
  • 己年生人:財帛宮武曲星化祿,官祿宮貪狼星化權。武曲財星化祿入財帛宮,財祿入庫位,一生不欠缺錢財,賺錢功夫一流,宜於財經界服務,可有一番作為;貪狼星化權入官祿宮,肯拼,有衝勁,有意外機運,異性緣佳,性好客,喜揮霍,愛近女色,宜往工商、娛樂界服務。
  • 庚年生人:財帛宮武曲星化權。具有奮進的精神,事業心重,喜歡自行創業,財運旺盛,多在鬧中取財,宜注意改善人際關係,以和氣生財。武曲星也主孤,化權則變得更固執、孤僻,女命逢遇,孤獨難免,會影響婚姻的緣分和生活的和諧。
  •  壬年生人:命宮紫微星化權,財帛宮武曲星化忌,帝星化權,更堅定自主,有領導統禦長才,權威十足,喜愛掌權,稍嫌孤立,若加會左輔、右弼星則大權在握;武曲財星在財帛宮化忌,主破財,一生為錢財煩心,守財不易,艱辛奮鬥,常是財來財去總成空,宜防為財起是非。武曲星也主孤,化忌對感情不利,易有困擾、波折。
  •  癸年生人:命宮破軍星化祿,官祿宮貪狼星化忌。破軍星司夫妻、子女、奴僕之宿,化祿入命,變遷機會多,在夫妻、子女、交友方面有所得,處世較積極,名利雙得;貪狼桃花星化忌,多才多藝,對桃花不利,出外鄉喜尋花問柳,易有風流事;謹防酒色惹禍,宜從事較冷門或現金交易的生意,或往娛樂界發展,較有利可圖。
不同生時的命運
  • 命坐醜宮,九、十一月生人,或命坐未宮,三、五月生人,左輔、右弼雙輔佐星同夾命宮,為“輔弼拱主格”,或“左右守垣格”,多貴人相助,人際關係佳,男命宜往政界發展,終身富貴。
  • 命坐醜宮,十月生人,或命坐未宮,四月生人,左輔、右弼雙輔佐星,與紫微、破軍二星同坐命宮,又有天相星在對宮朝照,為“君臣慶會格”,也是“左右同宮格”,富企劃力,有治國經邦之才,得眾人擁戴,一呼百諾,凡事逢凶化吉,福祿終身,男命宜往政界發展。 
  • 命坐丑宮,酉、申、戌時生人,或命坐未宮,卯、寅、辰時生人,文昌、文曲雙星同坐或同夾命宮,為“文桂文華格”,或“昌曲夾命格”,男命貴顯,可在學術、文藝界彰顯榮耀,不貴即富。女命有姿色、才智,多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