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坐命 - 顯赫權貴、光明磊落 - 甲級星

容態與性格
  • 太陽星坐命身宮的人,相貌堂堂,體格魁梧健美,面如滿月,聲音洪亮。
  • 敢愛敢恨,聰明慈愛,光明磊落,為人忠厚,不計較是非。個性開朗,熱情博愛,立場超然,樂觀誠信,好善樂施,急公好義,服務大眾。度量寬宏,慷慨大方,充滿自信,積極進取,具有行動力,行動敏捷,魄力雖足,難免浮華。活潑好動,具領導性格及組織能力,能說善辯,坦率直言,容易得罪人。精力充沛,不拘小節,好面子,不願受他人頤指氣使,反帶有支配他人的強烈傾向。善交際,愛出風頭,樂天爽直,福壽遐齡。
  • 女命,活潑外向而任性,獨立自主,開朗大方,有男人性格,剛強能幹,樂於服務,有異性緣,能周旋在眾男人之間,感情多波折,對男女感情之事拿得起、放得下,宜嫁性情溫和的配偶。太陽星廟旺,旺夫益子;加遇吉星,則富貴;若再遇化權、化祿或祿存星,有封贈;若逢煞星,則以平常論。若太陽星落陷,則不美,以平常論;若落陷再加上六煞、化忌星,多為貞節之婦。
命理推斷
  • 太陽星主“權貴”,其權威僅比紫微帝星略遜,但因太陽是中天鬥星,故光芒四射:永遠普照人間,可同時兼顧南、北斗諸星。凡事容易強出頭,並喜歡據理力爭,一生難免會辛勞、孤獨,親情不足。太陽每日東升而西沉,故其在命盤各宮中的光芒,依時辰而變化,在命盤的寅、卯宮,象徵寅、卯時(早晨3時至5時)的太陽,好比“旭日東昇”;太陽在命盤的午宮,象徵午時(中午11時至下午1時)的太陽,好比“日麗中天”;太陽在命盤中的申、酉宮,象徵申、酉時(下午3時至7時)的太陽,好比“夕陽西沉”。
  • 太陽星的陰陽五行屬“陽火”,象徵“陽”性。無論男女命,命宮中太陽星的廟陷光芒,父親在世時,可用來推論父親的吉凶;父親不在世時,男命代表自己,女命則代表丈夫;女命丈夫不在世時,命宮中的太陽則代表兒子。因此,無論男女命,不管太陽星是廟旺或落陷,有沒有加會吉星或煞星,皆主幼年與父親緣薄;中年則男命自己多病;女命,則中年與丈夫緣分薄,晚年與兒子緣分薄。至於緣分的程度,依太陽星所在的宮位,及其同宮或會照的星曜而決定。幼年與父親緣分薄,或是父親健康不佳,或與父親有代溝,或與父親很少見面,或父親事業失敗;較嚴重者,或是幼年喪父,或少小離家與父親難再團聚,或過繼改姓等。
  • 一般來說,太陽星落陷,再遇煞星,對父親最為不利。女命太陽星落陷坐命,容易挑剔或埋怨丈夫,對家庭也格外付出金錢或精神體力。太陽星的生命力恒久不衰,並能提供其他星曜的生命力,具有光明、希望、勇氣與博愛。因而獨立自主,不畏艱難,積極又充滿行動力,具有權威,能保護他人。
  • 太陽星坐命的人,對清高、具文藝性質、與過去有關的事務特別有興趣,最利於研究、考試、寫作、公教職,易罹患眼疾、頭痛、神經衰弱、心臟、血壓、糖尿病。
  • 太陽星的光芒萬丈,威力十足,在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宮廟旺宮位,煞、忌星只會影響其陽性近親,對自己應有的表現,只會增添些辛勞,並無明顯的減色,只有巨門星,因其化氣為“暗”,會遮蔽太陽的光芒,使其失輝,因而影響其表現。此外,太陽星的光芒也能透過天羅地網,僅會平添些辛勞而已,不會限制其成就。太陽星除在入廟的卯宮外,不喜歡化忌星,尤其是亥、子兩落陷宮位,對眼睛不利。
  • 太陽星喜愛與左輔、右弼、文昌、文曲、天魁、天鉞六吉星同宮或會照,一生可獲貴人相助,身份顯赫,凡事順遂,尤愛三台、八座、恩光、天貴星,可增添光輝,蒙受殊恩而榮耀加身。太陽星也喜會照太陰星與祿存星,為財官雙美,富貴兼得,唯較操勞。唯與太陰星同宮,則一生在工作上變化多端,經常轉換職業,或從事與本行無關的工作;女命則感情多變化。
  • 太陽星喜白天及春、夏季生人,夜生人,太陽星失輝,故較無表現;冬季生人,則一生勞碌。太陽星失輝,再會天刑星,易有刑訟;太陽星廟旺會天刑星,宜服軍警之職。太陽星不喜會擎羊、陀羅星,易身體有傷。太陽星失輝,縱得榮耀,華而不實。
  • 太陽星入命的人,應盡可能養成長期閱讀的習慣,並從事具長期研究性質的工作,或從事與大眾利益有關的事務,將“光明、希望、勇氣、博愛”向外照耀,並常把陰鬱的心情翻出來面對陽光,以減少親情的不足,而發揮最大的潛能。還可以拜認義父母,自幼控制飲食,以保持身體健康,一生慎防小人及口舌是非,且應注意受朋友欺騙,必能趨吉避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