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 - 甲級星

  1. 太陽星陰陽五行屬陽火,乃中天鬥主吉星,化氣為“權貴”,為官祿宮正主。代表人物為商紂王的忠臣比干。 
  2. 太陽星又主眼睛、個性;在事務上,主交際活動;又主公平、博愛、光明。
  3. 太陽星屬陽火,為日之精,乃造化之表儀,在數主人有貴氣,富較次之,能允文允武(遇天刑星為武貴),喜輔弼為相,祿存高爵,太陰相生。諸吉集則降禎祥,遇煞星則勞心費力。若隨身命之中,居於廟樂之地,為數中之至曜,乃官祿之樞機,後化祿化貴,最宜在官祿宮。
  4. 太陽每日東升西沉,故太陽星在命盤中,其光芒按宮位的不同而依次變化,在寅、卯為“初升”;在辰、巳為“升殿”;在午為“日麗中天”,主大富貴;在未、申為“偏垣”,做事先勤後懶;在酉為“西沒”,貴而不顯,秀而不實;在戌、亥、子、醜為“失輝”,更逢巨暗、破軍星,一生勞碌貧忙,與人寡合,多招是非。
  5. 太陽星主官祿,宜坐官祿宮,尤其在午宮日麗中天獨坐,氣勢萬千,事業宏偉,領袖群倫,成就必定非凡。
  6. 太陽星喜與六吉星同宮或會照,尤喜三台、八座星,可增添光輝,更喜與恩光、天貴星同宮,多主受殊恩,榮耀加身。太陽星若與帝星、左、右星同宮,雖陷亦為貴論。   
  7. 太陽星廟旺遇煞星侵襲,只會影響其陽性近親,對其本身應有的表現,只添辛勞而不會減色。太陽星的光芒也不畏天羅地網的限制,但辛勞不免。太陽星雖不畏六煞星,但除坐于卯宮外,不喜化忌星,尤以落陷宮位將不利於眼目。
  8. 太陽星周天運轉無窮,見輔、弼而佐君,相以祿存而助福,諸宮會吉入廟則吉,落陷遇凶則勞,在人身命,主人忠厚,不較是非,若居廟旺化祿、化權,尤為貴顯,得左、右、昌、曲、魁、鉞星三合拱照財、官二宮,富貴極品,加四煞也主飽暖,女人旺夫益子,更多封贈。
  9. 太陽星具有動的性質,守命之人一生必不清閒,且因太陽星主貴並不主富,故貴顯而清高,即使會祿存星,亦主勞碌掙財。
  10. 太陽、太陰星夾醜、未宮坐命之天府星或武曲、貪狼星,為“日月夾命格”,一生富足(夾武、貪則晚發)。太陽在午宮守命,為“金燦光輝格”  (又稱“日麗中天格”),才華卓越、成就非凡。太陽、天梁星在卯宮守命,三合會照亥宮太陰星,白天生人,為“日照雷門格”(又稱“日出扶桑格”),有卓越領導能力。命坐未宮,太陽星在卯、太陰星在亥、天同與巨門星在醜宮會照,為“明珠出海格”,穩步蟾宮。命坐醜或未宮,太陽、太陰星在三合宮廟旺會照;或日居辰、巳,月居戌、酉,為“日月並明格”(“丹墀桂墀格”),早遂青雲之志。命坐醜或未宮,日月同臨,或在對宮朝照,為“日月同臨格”,官居伯侯。日月同在田宅宮,或三合會照田宅宮,為“日月照壁格”,不動產豐盛。太陽、巨門星在寅、申宮同坐命,為“巨日同宮格”,先苦後成。太陽、天梁、文昌、祿存星在命、財、官、遷宮三方四正會齊,為“陽梁昌祿格”,財官雙美。太陽廟旺與文昌星同坐官祿宮,為“皇殿首班格”,富貴全美。太陰星在辰、卯,或太陽星在戌、亥落陷坐命,為“日月反背格”,勞碌命,與父母緣薄。太陽、太陰星落陷坐疾厄宮,為“日月疾厄格”,有身體障礙。
  11. 歌曰:   
    太陽原屬火 正主官祿星 若居身命位 稟性最聰明 慈愛量寬大
    福壽享遐齡 若與太陰會 駁發貴無倫 有輝照身命 平步入金門
    巨門不相犯 升殿承君恩 偏垣逢暗度 貧賤不可言 男人必克父
    女命失不全 火鈴逢苦楚 羊陀眼目昏 二限若值此 必定賣田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