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機坐命 - 聰明機智、多才多藝 - 甲級星

容貌與特性
  • 天機星坐命身宮的人,多半身材高矮適中,入廟肥胖,落陷則軀瘦,眼神機靈,儀態端正而精悍,面容親切和善,彬彬有禮,穿著得體,言辭優雅,舉止瀟灑。
  • 聰明秀麗,性急心慈,溫和忠厚,樂善好施,孝義六親,勤於禮佛,無不仁不義之行,獲人信賴。好學好動,多才多藝,多學而不精,權謀機變,反應敏捷,冷靜有魄力,足智多謀,處事有條理,善於適應環境,臨危不亂。心思縝密,具洞察力,富研究心,擅長分析、企劃、交涉,點子多,能不斷提出獨創的構想。急公好義,樂於服務貢獻,具有團隊精神,對盾學、宗教、命理有興趣。神經過敏或多愁善感,多幻想,具彈性,酒量好,固執己見,不服輸,有異性緣,感情上稍嫌絕情,易鑽牛角尖,心性、工作、事業、居住環境變遷性大。
  • 女命,面容清麗,服飾潔淨,善解人意,落落大方。若天機星為廟旺,則性剛機巧,有權柄,旺夫益子。若再得化權、化祿(或祿存)星,則為貴婦。天機星落陷,逢四煞、化忌星衝破,主孤獨、殘疾,不吉。
命理推斷
  • 天機星伴隨著紫微星而運轉,由於它的引導帶動,諸星曜才能循軌道而行,為“機、月、同、梁”靜態星系中主宰變化的樞紐,故具有“動”的特性。
  • 天機星的動並非如七殺、破軍、貪狼星般為人生歷程大幅度的波動,而是動腦、動身體。在一定範圍內作小幅度的變化,頭腦不時在腦力激蕩,身手也閑不下來,因而反應敏捷,足智多謀,是一顆智多星。但也因此而容易罹患神經衰弱、失眠、四肢病變,或變得有一些神經質。
  • 天機星隨緣,是一顆不斷變化的星曜,通常在固定的範圍內來回或反復地變化,變來變去,還是回到原點,但卻具有還原的功能。由於天機星聰明、反應快,適應能力又強,在變化中,常能收放自如,彈性運用,隨著環境機動調整策略,在冷靜中有不失活潑的表現,因而能啟發自己在觀念上和行動上不斷轉換。使舊有的煩惱和痛苦拋開,為僵化而呆滯的運氣帶來轉變的生機。
  • 這種與生俱來能適應變化,並進而主動掌握並策動變化的本能,可促進更好的學習能力,有許多的學習機會,使天機星很容易學會新的事務,學會了以後,很快地又想學習其他新的事務,促使天機星本身不斷進步,閱歷和智慧都增加,晚年常成為一言九鼎,為他人溝通協調的人。
  • 天機星是一顆“善”星、智多星,喜歡出主意,替人分憂解難,排除困難,宜為人服務,專門技術,設計策劃及大眾傳播等工作。天機星坐命身宮的人,從軍可成為戰略家,從文可成為文學、藝術家,從政可成為技術官僚、專業民意代表,從商可成為金融投資人才,從科技可成為電腦或電機工程師。
  • 天機星多學多動,使人覺得既能幹又多才多藝,但其才藝的性質與貪狼、文昌和文曲星不同。天機星的才藝較偏重於運動、企劃與分析、創新及發明、交涉和聯絡、大眾傳播等方面;貪狼星的才藝則偏重於交際應酬、棋琴書畫、歌藝射獵、設計等方面;文昌星的才藝系偏重于文學、學術研究、考試、寫作、技術等方面;文曲星的才藝偏重於藝術、口才、外語、特殊才藝、音樂、繪畫、舞蹈、戲劇、娛樂等方面。
  • 天機星具有動的特性,難安於固定不變的環境,喜歡自己製造新鮮,產生變化,有運動的潛能,容易時常變換工作或環境,或多有兼職的機會,總是身心兩忙,勞碌奔波,穩定性不夠,最忌經商和創業,宜於從事運動、交通運輸、觀光旅遊等行業。
  • 天機星多變喜創新,具有投機的性質,故天機星坐命身宮的人,多對股票、期貨、土地買賣有興趣或有機會接近。
  • 天機星坐命的人,夫妻宮必有太陽宮坐守,若適逢太陽星落陷或化忌(甲年生人),或天機星本身落陷、化忌或與凶、煞星相纏,對婚姻生活不利,宜格外小心,以免中途生變。
  • 天機星在命盤所坐宮位的相鄰兩個宮位,一鄰永遠有紫微星入守,另一鄰的星曜則不固定,其吉凶善惡,在大、小限、流年行運時,足以影響天機星變化的方向。大、小運或流年順行者,必須先看此宮星曜的吉凶善惡,若屬吉利,則天機星宜“順手推舟”,迎接下一運限,往好的方面去發展;此宮若不吉利,且奮鬥仍無效,天機星應冷靜下來,收拾殘局,認真分析和檢討過去,以扛起策勵將來的重責大任。
  • 大、小運逆行者,若此宮不吉利,在天機星行運時,可得戰戰兢兢,別未經分析就胡亂去變化,以免變來變去,接上了壞運;若此宮吉利,在天機星行運時,倒是一個乘機補運的大好時機。
  • 補運的方式有運動、進修、獨處思考等,以沖淡天機星本身的浮動,厚植天機星的潛能,使自己能冷靜面對人生中永不停止的變動,並充分體認靜與動、變與不變的人生哲理。
  • 天機星廟旺則化吉,富貴;陷地則平常,以奸詐論。天機星與天梁、左輔、右弼、文昌、文曲等吉星三合會照,文為清顯,武為忠良,好禮樂,通情達理,盡忠職守。天機星逢七殺、天梁星,為清閒之人。天機星與天梁星三合會照,善於談兵,為極佳的軍師人才。天機星與天才星同宮,智商很高,聰明過人。女命天機星遇吉星在三方四正拱照,旺夫益子,有化權、化祿星則為貴婦。
  • 天機星對煞星的抵抗力較弱。天機星甚怕落陷,不喜歡與六煞星同宮,也甚懼化忌星,若天機星落陷或遇煞、忌星,而無吉星扶助,易有波折,內心紊亂痛苦,以從事公職或外務工作為佳,慎防疾厄及刑克,以守成為上。
  • 天機星化忌,傷腦筋,頭腦打結,凡事皆陰錯陽差,愈是顧慮就愈出差錯,易見異思遷,婚前桃花不斷,婚後更喜歡拈花惹草,多以技藝維生,頗多理工方面專才,或喜歡研究中醫或命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