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狼 - 甲級星

  1. 貪狼星陰陽五行屬陽木(氣、表)、陰水(體、裡),北斗第二星,化氣為“桃花”,主禍福、欲望。貪狼星與七殺、破軍星在命盤上永遠位於三合宮位,而合稱為“殺、破、狼”,為命運中大變化的轉捩點,若限行至又逢煞星臨或會照,即為“竹籮三限”,主大凶。但貪狼星的變動性比七殺、破軍星要小,其性質較偏向於“酒色財氣”。其代表人物為妲己。
  2. 貪狼星是一顆多才多藝而帶桃花性質的星曜,其才藝範圍很廣,不僅喜好文藝,能言善道,而且男多耽於詩書棋畫、女則精於家事女紅,為人很懂禮儀,做人很有分寸,有時因環境需要,常有應酬或涉足於聲色場所。
  3. 貪狼星是欲望之神,是第一大桃花星,能施福也能惹禍,善惡不一,遇吉則主富貴,遇凶則主虛浮,有時滿口仁義道德,有時又春心怒放而管不了禮義廉恥,樂於放蕩之事。貪狼星的禍福,與因果有關,即種善因則得福果,種惡因則得禍果。 
  4. 貪狼星五行屬甲木,甲為十天干之首,有開始之意,木則藏生機,有發展之趨勢,因此貪狼星之善惡常存於一念之間。又因貪狼星雖屬木,而根卻屬水,故在數化氣為桃花之宿,使貪狼星的禍福改變趨向桃花,樂為放蕩之事,且常變於旦夕之間。貪狼星心多計較,好高騖遠,弄巧成拙。貪狼星與昌、曲星(時系星)同宮,則華而不實,桃色糾紛更是層出不窮,以滿足貪狼這欲望之魔。
  5. 貪狼星為偏財星,隱含此財有成中帶破之憾。因此,若貪狼星與武曲正財星相逢,不發少年人,早發早破,在三十五歲以後發,才能將財穩住。
  6. 貪狼星也好享受,其性質偏重於物質方面的高級享受,捨得花錢而易有揮霍的習慣,有時是環境自然造成的,此與天同星的享福性質不相同。
  7. 貪狼星是諸星曜中,最喜歡煞星衝擊的星曜。貪狼星若與火、鈴星同宮,火、鈴之火可克制貪狼之水,而與木相生,尤其火星的陽火克貪狼的陰水,克之有情,此謂之“火貪格”或“鈴貪格”,主有突破性的表現,可增加貪狼星的力量,能于武職榮顯,若本身再化祿則有橫財。貪狼星與空亡星同宮,或遇到化忌星,反為端正,可以抑制其酒、色、財、氣的桃花性質,而使其在才藝上有所發揮。貪狼星與地空、地劫星同宮,則多具有專門技術。
  8. 貪狼星雖喜煞星衝擊,但卻對陀羅、擎羊星稍嫌難以招架,若與羊、陀星同坐,再逢地空、地劫、火星、鈴星及化忌星,則使貪狼星難以發揮潛能,主多勞碌,且以技藝謀生,並需防淪為宵小之輩。 
  9. 貪狼會破軍,迷花戀酒而喪命;遇祿存,主吉;遇暗(巨門)、耗(破軍)虛花不實;遇廉貞,不潔;見七殺或配逐而遭刑;遇羊、陀,主痔疾;逢刑(擎羊)忌(化忌),有斑痕。
  10. 貪狼星逢化祿、化權,主有橫財。忌入水鄉(亥、子宮),為泛水桃花,如再會紅鸞、天喜、天姚等桃花星,感情糾葛多。貪狼星入辰、戌、醜、未四墓(庫)宮,謂之財入庫位,不受天羅地網的限制,而有解厄之功。
  11. 武曲、貪狼星在醜、未宮雙入廟守命,為“貪武同行格”,晚發,遇良機一舉而發(若日月又在二鄰宮夾命,尚為“日月夾命格”,一生富足)。辰、戌、醜、未四墓宮貪狼星入廟坐命,與火星(或鈴星)同宮,為“火貪格”(或“鈴貪格”),有將相之命,遽然而發。廉貞星在申、寅宮入廟守命,貪狼星在對宮朝照,為“雄宿朝元格”,能任要職。紫微、貪狼星在卯、酉宮坐命,再逢空、劫、四煞或化忌星,為“極居卯酉格”,凡事百般蹉跎,為脫俗之僧。貪狼星於亥、子宮坐命,又逢刑(擎羊)、化忌星,為“泛水桃花格”,主為人風流。貪狼、擎羊星同坐命,為“風流彩杖格”,為人聰明,更主風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