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機 - 甲級星

  1. 天機星陰陽五行屬陰木,系南斗第三益算之星,主智慧、思想、手足、神經系統,化氣為善,化忌為惡(傷腦筋、頭腦打結),為兄弟宮主。代表人物是周文王的軍師姜子牙(姜太公)。 
  2. 天機星多才多藝而具有“動”的特性,惟其動並非是人生歷程的波動,而是動腦、動身體,常勞碌奔波,故反應較敏捷,善於運動、聯絡、交涉、策劃及分析,處事有條理,冷靜有魄力。利於為人服務、專門技術、大眾傳播等工作,多是計畫、設計家,而非實行家,因其穩定性不夠,故最忌經商與創業。 
  3. 天機星又名“善宿”,佐帝令以行事,解諾凶之逆節,定數於人命之中。逢諸吉得地,萬事皆善,勤於禮佛,有宗教或命理的興趣,敬事六親,利林泉僧道,無惡虐不仁之心,有臨機應變之志,淵魚察見,做事有方。女命逢之,多主福壽,逢吉為吉,遇凶則凶,逢天梁星必有高藝隨身。 
  4. 天機星無制化凶煞的能力,對煞星極為敏感,因恐它的智慧會助紂為虐。天機星也甚怕化忌星,限行逢遇或會照凶煞、化忌星,若無吉星扶救,要慎防疾厄,且以守成為宜。
  5. 天機、太陰、天同、天梁四顆星曜在命、財、官三方宮位會齊,為“機月同梁格”,最適合公教、文化、大眾傳播事業。天機與巨門星同坐卯、酉宮守命,為“巨機同臨格”,可在高科技出人頭地。天機、天梁星在辰、戌同宮,或在遷移宮朝照命宮,為“善蔭朝綱格”,福壽雙全。天機、巨門星同在酉宮守命,同宮或三方四正宮遇化忌星,為“巨機化酉格”,勞苦奔波,一事無成,女命飄蕩難免。   
  6. 歌曰:
    天機兄弟主 南斗正曜星 做事有操略 稟性最高明 所為最好善
    亦可作茸英 會吉主享福 入格居翰林 巨門同一位 武職壓邊庭
    亦要權逢殺 方可立功名 天梁星同位 定作道與僧 女人若逢此
    性巧必淫奔 天同與昌曲 眾拱主莘蒂 辰戌予午池 入廟有功名
    若在寅卯辰 七殺井破軍 血光災不測 羊陀及火鈴 若與諸煞會
    災患有厄驚 武暗廉破合 兩目少光明 二限臨此宿 事必有變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