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曲 - 甲級星

  1. 武曲星陰陽五行屬陰金,北斗第六星,化氣為財,為財帛宮主,武曲正財星若入財鄉(財帛宮),主財旺,必是理財高手。與天府星同坐則有壽。其代表人物為周武王。
  2. 武曲星又是寡宿之星。主孤寡,入六親宮,易與該六親無緣,容易陷入孤獨寂寞之中。
  3. 武曲星喜與六吉星同宮,可增添其力量;武曲星也喜化祿、化權、化科星增其光輝;若與火星、化忌星、孤辰星、寡宿星同宮,則其性質變化很大,必須另行論斷。
  4. 武曲星喜與七殺、破軍、貪狼三星之一,以及四化星同宮或會照。此因殺、破、狼主變化,再加上武曲星,外加其對四化星的敏感,具有不容忽視的特別力量。
  5. 武曲星五行屬金,在天司壽,在數司財,怕受制入陷,喜祿存而同政,與太陰以互權;與天府天梁為佐二之官,財帛田宅為其專司之所;見惡殺耗劫會於震(卯)宮,必見木壓雷震;見破軍貪狼會於坎(子)宮,必主投河溺水。會祿馬則發財於遠邑,與貪狼同度,則少年不利,所謂武曲守命福非輕,貪狼不發少年人是也。與廟樂桃花同度,專為利己損人(慳吝之人);與七殺火星同宮,會因財而被劫。遇羊陀則孤克,遇破軍難顯貴(財到手而成空);更臨二限,定主是非撓。
  6. 武曲星在辰、戌、醜、未四墓宮入廟守命,生年支為辰、戌、醜、未者,為“將星得地格”,武職出眾(武曲入醜、未宮,亦為“貪武同行格”,不發少年人,晚發為吉)。廉貞星坐命,官祿宮必有武曲星,再有昌、曲星在三方會照,為“廉貞文武格”,允文允武。命宮在巳、亥宮,命馬星坐守,相鄰二宮有武曲與祿存(化祿)星夾命,為“財祿夾馬格”,財源廣進,愈動愈生財。武曲與命馬、天相星同在寅、申宮坐命,為“財印坐馬格”,名利雙收,富貴雙全。
  7. 歌曰:
    武曲司財壽 最喜財帛宮 平陷嗔災厄 忌遇煞劫空
    破軍乃其制 廉貞火刑沖 羊陀同度禍 甲己亦不縈
    守命三無煞 衣足食豐隆  與殺共值妻 因婦得成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