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輔 - 甲級星

  1. 左輔星陰陽五行屬陽土,北斗第一助星,化氣為助力,為紫微帝星的最佳幕僚之星,主行善令,含有一種圓滿和諧的意味。做事踏實,忠厚善良,具有逆來順受的包容能力,最能善盡其輔佐職責,能體諒別人,絕不會去勉強他人。
  2. 左輔星是六吉星中最具實際輔佐力量,而缺點最少的星曜。它不僅可為紫微帝星的股肱大臣,使它能在輕鬆愉快的心情下,接受左輔星的輔助;左輔星也可增加其他主星的氣勢與表現,但其本身則免不了會比較操勞,難享清福。由於左輔星長於輔佐的性質,故獨坐時僅能對其三方四正所會照的星曜有所幫助,而本身的表現卻並不出色。左輔星單獨對付擎羊、火星及落陷廉貞星則嫌力量薄弱。
  3. 左輔星逢廟旺,若又與紫微、天府、祿存、化權星三合會照,主文武大貴,若遇羊、陀、火、鈴四煞星及化忌星衝破,雖富貴卻不耐久。
  4. 由於左輔星重感情又較孤僻,故不喜入夫妻宮及子女宮(桃花宮),若左輔星入夫妻宮遇吉星,而命宮和福德宮也皆為吉星坐守,則婚姻可和諧美滿;若左輔星入夫妻宮逢煞星同宮,婚前擇偶應慎重,而命宮與福德宮的星曜又非吉星,則易有第三者介入,藕斷絲連,婚姻常生波折,有二度婚姻的可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