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梁 - 甲級星

  1. 天梁星陰陽五行屬陽土,南斗第二星,化氣為“蔭”,主壽、貴,為父母宮主,具解厄、延壽、呈祥的功能。其代表人物是周武王的大將李靖李天王。
  2. 天梁星是最具逢凶化吉、遇難呈祥的星曜,但也因而免不了會先遭遇困難才能化難呈祥,身心也就閑不下來。
  3. 天梁星為一顆不喜錢財而清高的星曜,故如逢祿存星、化祿星同宮,雖能進財,但在其背後常伴隨著困難,待其化難呈祥,難免會煩憂不寧,而產生波動。換句話說,天梁星如欲發財,必先解決發財所帶來的困擾,才能達到目的,絕不會有不勞而獲的財運。因此,天梁星的人不太適合自力經商,如再遇煞星,會因錢財而有波折或驚險。
  4. 天梁星為父母宮的主宰,故與化忌星同宮或在其對宮沖照時,要特別留意親屬長輩們的身體健康,直系血親恐有不測之兆。
  5. 天梁星最喜化科星,可將其清高的性質充分發揮出來;天梁星若逢左、右、昌、曲、魁、鉞六吉星,遇困難較易化解,可在學術研究方面有卓越的表現,而擔任要職;天梁星本不喜與祿存星同宮,但若與太陽星、文昌星、祿存星四星在命、財、官、遷宮三方四正會齊,即構成“陽梁昌祿格”,主財官雙美;天梁星若在命、財、官三宮位會齊了天機、太陰、天同、天梁四星,則構成“機月同梁格”,主無論在軍、公、教、傳播、文化等公職,皆會因才華出眾而任要職。天機(善星)、天梁(蔭星)在辰、戌同守命宮(綱),或在遷移宮朝照命宮,為“善蔭朝綱格”,福壽雙全。天梁星入廟在子、午宮守命,為“壽星入廟格”,福壽雙全,富貴清顯。
  6. 天梁星對六煞星及化祿、祿存星雖有抵抗力,但也會使天梁星忙於化解困難,而倍增辛勞,因此,若沒有吉星協助,則易有化解費力,而常驚險叢生。
  7. 天梁星逢天機、耗(破軍)曜,僧道清閒;與貪巨同度,則敗倫亂俗;在奴僕疾厄,亦非福論;廉貞刑忌見之,必無克敵之虞;火鈴刑暗相遇,亦無征戰之撓;太歲沖而為福;白虎會而無災;奏書會則有意外之榮;青龍動則有文書之喜;小耗大耗交遇所幹無成;病符官符相侵不為災論。女命吉星入廟旺夫益子;昌曲左右扶持封贈;羊陀火忌容易招是非。
  8. 天梁星在巳、亥宮落陷守命,同宮再遇命馬,為“梁馬飄蕩格”,多勞而無獲,飄蕩流離。天梁星在申宮落陷坐命,太陰星在辰(財帛)宮落陷會照,為“天梁拱月格”,一生多變動,漂泊他鄉,或因酒色身亡,或家產蕩盡。
  9. 歌曰:   
    天梁原屬土  南斗最吉星  化蔭名延壽  父母宮主星  田宅兄弟內  得之福自生
    形神自持重  心性更和平  生來無哭患  犬章有聲名  六親更和睦  仕宦居王庭
    巨門若相會  勞碌曆艱辛  若逢天機照  僧道享山林  二星在辰戌  福壽不需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