祿存 - 甲級星

  1. 祿存星又名天祿星,陰陽五行屬陰土,北斗第四星,化氣為富貴,主天祿、壽,有解厄、制化之功。十二宮位中,任何星曜皆喜歡與它同宮或加會,是一顆吉上加吉、逢凶解凶的福星,尤其喜歡入命、身、財、田、遷等主宮位,特別能產生作用。 
  2. 祿存星在命盤中不入辰、戌、醜、未四墓之宮,且永遠前後有擎羊、陀羅二煞星相夾,故主孤、辛勞,易有糾紛,且遭人排擠,行事必須慎重。由於少了與羊、陀同宮或會照的機會,比其他星曜少了兩個增添麻煩的敵人,且又永遠不受天羅(辰宮)、地網(戌宮)的限制,一生中波折較小,而顯然比較順利。大、小限或流年遇祿存星,往往會使原來不利的環境得以轉好,具有復原及更新的能力。
  3. 祿存星獨坐命宮,性極保守,不喜交際,太注重保護自己,不免孤寂,且因有羊、陀雙煞星相夾,雖主富,但辛勞不免,富有之後易有是非。祿存星喜愛與吉星同宮或會照,若和紫微、天府、天相、天同、天梁、武曲、太陽、太陰諸星曜同宮,可相互增輝,主富貴;若三合宮位再與文昌、文曲星會照,則為富有又具涵養的貴人。
  4. 祿存星最嫌落於空亡,地空、截空最緊,旬空次之。祿存星不喜與化忌星共同坐守命宮,因祿存星坐命,其前、後宮位必有擎羊、陀羅雙煞星夾命,此稱為“羊陀夾忌格”,為敗局,主孤貧、百事不吉;運限逢之亦多悔咎。祿存星入命、身宮,不僅化忌星同宮為凶,若三方四正有火、鈴、空、劫四煞星或化忌星衝破,也主吉處藏凶,勿注重表面的美好,宜留意其背後所隱藏的危機,多以巧藝安身。祿存、化祿星坐命,遇地空、地劫星,為“兩重華蓋格”,孤高貧困,易與僧佛有緣。
  5. 歌曰:   
    北斗祿存星 數中為上局 守值身命內 不貴多金玉 此為祿吉星 亦可登仕路
    大人有聲名 武人有厚祿 常庶發橫財 僧道亦主福 官吏若逢之 定然食天祿   
    又曰:
    夾祿拱貴並化祿 命裡重逢金滿屋 不惟方丈比諸侯 衣食萬鐘猶未足
    祿存對向守遷移 三合逢之利祿宜 得逢遐避人欽敬 定然白手起家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