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科 - 甲級星

  1. 化科星陰陽五行屬陽水,化氣為聲名,掌文墨,主聲名。化科引申為心情愉快,彰顯為知名度,可使聲名、學習、考試能力具體化。
  2. 化科星守於身、命宮,聰明通達,才華洋溢,為人隨和,具有聲名。與祿、權星相逢,得居高位而為貴顯之士。如遇惡星,雖不貴顯,然亦為文章秀士,如文昌星化科,必可作群英師範。
  3. 化科星與化祿星一樣,對化忌星也缺乏抵抗力,逢之,若無吉星相助,則苗而不秀,徒勞無功;若有吉星扶濟,雖可有所成就,但波折不免。化科星也嫌逢截空、旬空、地空、地劫等空亡星,主虛花無實、懷才不遇、孤苦無依。
  4. 文昌、文曲二星如化科,更逢天魁、天鉞貴星,則利於考試,在職務上也能升遷貴顯。
  5. 化科星最宜與殺、破、狼及紫微、天機、巨門、天同、太陰、武曲等星同宮,主能開創新局,但女命宜防影響婚姻。
  6. 化科星在醜宮為入廟(不怕煞),在午、申二宮為旺勢(不怕煞),在辰、戌、卯三宮為得地(為福怕煞),在寅、巳、未三宮為利(福慢怕煞),在亥、子二宮為平,在酉宮為不得地,與截空、旬空、地劫、地空、擎羊、陀羅、日、月陷地同宮時則為落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