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殺 - 甲級星

  1. 七殺星陰陽五行屬陰火,又屬陰金(即為火化之金),南斗第六星,化氣為將,遇紫微星則化為權,在數則主肅殺,為成敗之孤辰(即成敗的起伏很大)。其代表人物是黃飛虎。
  2. 七殺星與破軍、貪狼星,三者永遠在命盤中三合宮位互相會照,稱為“殺、破、狼”或“竹籮三限”組合,大、小限或流年逢之,主命運必有或大、或有不同程度的變動。當本宮及其三方四正皆吉,而下一個大、小限或流年亦吉,則命運必定會轉好;反之,若本宮及其三方四正宮皆凶,而下一個大、小限或流年亦凶,則命運必定轉壞。
  3. 七殺星的波動較破軍星略小,而二星的衝鋒陷陣、冒險犯難的特性卻不相上下。但破軍星喜得紫微、祿存、化祿星之助,因此,在茫茫人海中仍有知音,相形之下,七殺星就更顯得獨立自主而鬱鬱寡合了。
  4. 七殺星具有運籌帷幄的能力,因而擁有理智和獨立的特性。所以,七殺星最喜獨坐,以發揮其特立獨行的力量,任何吉星對它都沒有顯著的協助工具,只能略增其氣勢,煞星也威脅不了它。入廟的七殺星能克制火星、鈴星、地空、地劫、擎羊、陀羅六煞星的凶厄,化忌星也對它俯首就範,但因七殺星是鉚盡了全力去力拼煞星,因此,必須歷經艱辛後才能獲得成功。
  5. 七殺星於子、寅、午、申宮廟旺坐命,三方四正無四煞及化忌星,為“七殺朝鬥格”,一生多變,但終會爵祿榮昌。火星於寅、午、戌宮入廟守命,三合同時會照七殺、化祿、化權星,為“權殺化祿格”,具英雄氣概,威風凜凜。廉貞星坐命,七殺星同宮或三方四正會照,再加化忌、四煞、破軍星,為“殺拱廉貞格”,飄蕩不安,禍殃不斷。
  6. 歌曰:   
    七殺寅申子午宮  四夷拱手服英雄  魁鉞昌曲輔弼會  權祿名高食萬鐘
    殺居陷池不堪言  凶禍猶如抱虎眠  若是殺強無制伏  少年惡死到黃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