廉貞 - 甲級星

  1. 廉貞星陰陽五行屬陰火,北斗第五星,在鬥司品職,在數管官權。廉貞星主邪,化氣為“囚”、“殺”(權威),在官祿宮為官祿主、在身命宮為次桃花,使廉貞星是禍也是福,但禍多於福,身份相當的複雜。其代表人物為紂王的大奸臣費仲。
  2. 廉貞星為兼具桃花性質(為第二大桃花星)的多變化星曜,宜於從政、公職,在命盤十二宮中皆能有所表現(尤其是官祿宮中表現更傑出)。而廉貞星的桃花,往往是因為其工作性質或環境必須接觸異性而帶來。
  3. 廉貞星不臨廟旺之宮,更犯官符,故曰化囚為殺,作禍作殃,觸之不可解其禍,逢之不可測其祥。主人心狠性狂,不習禮義。逢紫微執威權,遇祿存主富貴,遇昌曲好禮樂,遇七殺顯武職。在官祿有威權,在身命為次桃花,是“為君寬衣終不悔”的類型。若居陷宮,則賭博迷化而致訟。與巨門交會於陷地,則官非起,與官符逢財耗,祖業必破敗。遇刑忌則濃血不免,遇白虎則刑杖難逃,遇武曲於受制之鄉,恐木壓蛇傷之擾。同火曜於陷空之地,主投河自縊,見破軍與日月陷地以濟行,目疾不免,限逢至此,災殃難免。只宜祿、身、命之位,遇吉福映,逢凶則不慈。若在他宮,禍福宜祥。廉貞獨坐,若與天鉞星同宮,有畫蛇添足之嫌。廉貞星最怕化忌,必有困擾。廉貞星獨坐,逢地空、地劫星,多為職位頗高的公職人員或學有專精的理工人才。
  4. 廉貞星化氣為囚,隱含有懷才不遇之意,也代表辛勞,大都有無法一展長才之歎。囚也含有是非之意,易有行政上官非的傾向,如:開車時不遵守交通規則被開罰單、求學時不守校規而被記過等。
  5. 廉貞星的官祿兼備善惡的本性,即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”,稍有不慎則貪、爭的欲念橫生,因而走上投機、冒險、賭博等歧路。
  6. 廉貞的多變化性質,使人產生極端的變化,如:個性原本很內向,卻突然改變為個性很外向。
  7. 廉貞星在申、寅宮入廟守命,貪狼星在對宮相朝照,為“雄宿朝元格”,擅長交際,能任要職。廉貞星坐命,官祿宮必有武曲星,再遇昌、曲星在三方會照,為“廉貞文武格”,允文允武。廉貞星坐命,七殺星在同宮或三方四正會照,再加化忌、四煞、破軍星,為“殺拱廉貞格”,浪蕩不安,禍殃不斷。卯、酉宮安命,廉貞星坐守,加煞星,為“貞居卯西格”,必作公門胥隸,僕役之徒。廉貞(囚)、天相(印)星在子、午宮同坐命宮,若擎羊星(刑)也同宮坐命,為“刑囚夾印格”,雖主武勇,但刑傷災重。
  8. 歌曰:   
    廉貞巳亥宮 遇吉福盈豐 應遇三旬後 須防不善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