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坐守寅宮 - 勤勉努力、蒸蒸日上 - 甲級星

  • 太陽、巨門星同坐寅宮的人,為“巨日同宮格”,為人勤勉,不畏艱難,富進取心,能力強而頗受人賞識,具雄辯之才,個性固執,穩重謹慎,有修養與風度,具有工作意願,能學以致用,熱心公益,財運旺盛,唯因競爭對手過多,一生勞碌奔波,生活在緊張之中,必須勤勉努力,像寅時的太陽冉冉上升,才能先苦後成,只要不會照煞星,終有卓越表現,事業與學養因而蒸蒸日上。太陽、巨門星皆非財星,故二星安命于寅宮的人,不宜經商,而適於研究學問和藝術,擔任教職必可“桃李滿天下”。
星曜佈局
  • 寅時(淩晨三時至五時)的太陽為“旭日初升”的旺勢,太陽稍露曙光,前程正待開拓,無論男女命,皆有遠大的志向,並有崇高的理想。同宮又有入廟的巨門星,由於巨門星化氣為“暗”,“是非”,故最喜歡與“光明、希望、勇氣、博愛”的太陽同宮。太陽的光和熱,能夠照亮、溫暖、鼓舞、扶助、改變它,使巨門星得以發揮善於公關交涉,長於口才與外交的優點,並減低了其多口舌是非的缺點。但如此卻拖累了博愛寬容的太陽星,因它必須費盡心思,小心謹慎地去照顧巨門星,因而使自己的鋒芒減弱。
不同生年的命運
  • 甲年生人:命宮太陽星化忌,又逢祿存星坐命,擎羊、陀羅雙煞星夾命官,為“羊陀夾忌格”,孤貧不吉。
  • 丁年生人:命宮巨門星化忌,易惹口舌是非,與父母緣薄,易與上司不合而無法溝通。
  • 甲申、甲子、甲辰年生人,祿存、命馬星同入命宮;庚寅、庚午、庚戌年生人,祿、馬同入遷移宮,為“祿馬交馳格”,常在奔動中生財。
  • 庚年生人:命宮太陽星化祿,可助長事業上的表現,並減少辛勞的程度,若又逢紅鸞、大耗、咸池、天姚等星,則可在演藝圈有發展。
  • 辛年生人:命宮巨門星化祿、太陽星化權,若無凶、煞、忌星衝破,為“權祿巡逢格”;又逢天鉞貴星坐命,而天魁星在官祿宮會照,為“天乙拱命格”,財官雙美,貴人多助,一生順穩,處世榮華,宜於法界發展,若再加紅鸞、大耗、咸池、天姚、化科等星,可居傳播界的要職。
  • 癸年生人:命宮巨門星化權,能發揮口舌上的威力,為文化、教育、外交界的佼佼者。
不同生時的命運
  • 卯、酉時生人,地劫或地空星入命,心情不穩定,且多不得志。
  • 太陽、巨門星同坐寅宮,申時生人,太陰、文曲星同坐夫妻宮,為“蟾宮折桂格”,男招貴妻,女生貴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