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星 - 甲級星

  1. 火星陰陽五行屬陽火,南斗第一煞星,化氣為殺,主性剛,為六煞星之一。火星具有很強烈的激發力,也兼具破壞力,不喜歡受拘束。由於火星太剛強,若沒有適當的星曜制服它,多主幼年多災病,宜過繼改姓,如再逢煞星侵擾而又無吉星相助,則有傷殘之虞。代表人物為李天王之子哪吒。
  2. 火星雖是煞星,但並非全凶,也非全吉,只要遇見能制服它或與它相互為用的星曜,可由凶變吉而有作為。如與七殺或擎羊星同在廟旺的宮位,可互相抵制彼此的兇焰,雖不免于辛勞,但可有突發性或開創性的特殊表現;若與廟旺的紫微星同宮,火星將臣服於紫微帝星,而減少它的破壞力。火星最喜歡在辰、戌、醜、未四墓宮與入廟貪狼星同宮,可構成“火貪格”,若二星都入廟,則彼此揚善隱惡相互為用,常有機運遽然而發,如再逢貪狼星化祿,主大富大貴,且有突發的權威。
  3. 火星獨坐命宮,無論男女命都主有特殊的表現,且事業有成,但辛勞難免。若火星入廟,又得到六吉星輔助,則更為吉利。否則,多橫發橫破,女命婚姻易生波折。由於火星力量太強,除了紫微、七殺、貪狼、擎羊星外,任何星曜遇火星,皆會增加困擾與波折,落陷時則更為嚴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