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曲 - 甲級星

  1. 文曲星陰陽五行屬陰水,是北斗助星,化氣為舌辯,主科甲,較偏向口才、哲學、命相、歌藝等藝術,為六吉星之一。文曲星守於人命、身宮,代表桃花,身上常有異痣,為人聰明伶俐,善於口舌辯論,個性略帶孤僻,但有表演才華。代表姜子牙的女將龍吉。
  2. 2.文曲星最喜歡在廟旺宮位與祿存星同坐,若在三方四正加會照文昌星,稱為“祿文拱命格”,主富貴,能因文而進財,在才藝方面表現卓越。若無煞湊,必為富有的知名人士。
  3. 3.文曲星也喜歡化科,可增強其舌辯、音樂等藝術方面的能力,但文曲星若落陷,則難以發揮其藝術才華。文曲星屬陰水,含有桃花性質,又因其為時系星(依出生時辰而排定),更突顯了其朝三暮四、水性楊花的性質,故文曲落陷時又逢化忌,必主藝術才藝難伸,易在感情、金錢、口舌上產生是非與困擾。如更逢廉貞、火、鈴星,留意會貽誤時機;如遇紅鸞、天喜、咸池、天姚等桃花星,更不利於感情,慎防有傷心事發生。
  4. 文曲星喜與武曲星同宮,同在亥宮,主學識淵博;同在戌宮,可減少武曲星的孤獨,也可減少文曲星的桃花。
  5. 文曲星為舌辯之文星,故不宜與易惹口舌是非的巨門星同宮,對女命尤為不吉,主多有感情困擾。若文曲星獨坐戌宮,再三合會照太陽、巨門二星,稱為“桃花滾浪格”,無論男女命,桃花如浪,滾滾而來,在感情生活上都會產生困擾,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