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同 - 甲級星

  1. 天同星陰陽五行屬陽水,南斗第四星,化氣為福,為福德宮主,有延壽、解厄、制化之功。居廟旺,不怕劫殺相侵,不畏諸凶同度,十二宮中皆為福壽(少年主福、老年上壽;多福則少壽、少福則多壽)。代表人物周文王。
  2. 天同星有福,故無須抵抗就可以自然化解火、鈴、擎羊、陀羅、地空、地劫等六煞星的兇焰,且更因為煞星的衝激而增強了天同星的開創力,但卻會有“有福享不得”、“勞碌命”的感受。
  3. 天同星乃益壽保生之宿,為享福星,生活安定且偏重於物質享受,男命逢之,缺乏雄心壯志,經常坐而言,不起而行,減少了奮發向上的衝勁,無開創新局的魄力,故宜女不宜男。
  4. 天同星化祿為善,主有口福,代表享受,但人更形懶散;天同星化權,主辛勞,乃無福享受;同時會科、權星則不再懶散,樂觀之外,還積極進取;天同星化忌主勞碌,最怕昌、曲二星,因昌、曲為時系星,其凶厄(協調不良、事與願違或身體機能失調)皆發生於旦夕之間,使天同星帶來的一切福氣皆煙消雲散了。
  5. 天同星逢吉為祥,過左、右、昌、曲、梁,主貴顯;喜壬乙年生人,巳亥廟旺守命,不宜六庚年生人;居卯辰不美,酉戌嗔悔,命身不宜。會四煞(羊、陀、火、鈴)居巳亥為刑陷,易殘疾孤獨。
  6. 天同星隨和、有福,在人生旅程中,中、晚年才能享福,青、壯年必須刻苦努力。若天同星僅能享福,在青、壯年無法開創,反易使運勢受阻。
  7. 太陰、天同星在子宮同坐命或守田宅宮,為“月生滄海格”(“水澄桂萼格”),得清要之職。天機、太陰、天同、天梁四星在命、財、官三方會齊,為“機月同梁格”,宜公教、文化、大眾傳播事業。天同與太陰星在午宮落陷守命,再遇煞星,為“月同遇煞格”,骨瘦體弱,諸事不如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