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 - 甲級星

  1. 紫微星陰陽五行屬陰土,系北斗帝座,為諸星的樞紐,化氣為尊貴,為官祿宮主,代表人物為周文王的長子伯邑考。在數專司爵祿,有解厄(解消凶厄、逢凶化吉)、延壽(行限逢之,能保安康而添吉祥)、制化(對煞星有制服並化解其肆虐的能力)的功能,並有包容、涵蓋之力,諸宮皆能降福消災,可消除百惡。 
  2. 紫微星雖貴為帝星,但不喜歡獨坐,獨坐時好比孤君,缺少賢臣輔佐,容易獨斷獨行,而為奸臣小人所乘,成為奴欺主,難以發揮其威嚴,而有落寞、有志難伸的心境,並常出現以外行之見,去領導內行之人。 
  3. 紫微帝星喜歡左輔、右弼星為之相佐,天相、昌、曲星為之部從,魁、鉞星為之傳令,日、月星為之分司,祿、馬星為掌爵之司,天府星為帑藏之主。這些吉星在同宮或三方四正宮位拱照,稱為“君臣慶會格”,是好的格局。紫微星其威能制火、鈴星為善,能降七殺星為權。紫微星遇凶星,雖化吉而無道。 
  4. 紫微星(極)居午(離)宮守命,無煞星衝破,為“極向離明格”,富貴位至公卿。紫微與天府雙帝星同宮或在對宮朝照命宮,為“紫府同宮格”,終身福厚。紫微星或天府星廟旺守命垣,三方四正更加會吉曜,為“紫府朝垣格”,食祿萬鐘。 
  5. 歌曰:
    紫微原屬土 官祿宮主星 有相為有用 無相為孤君 諸宮皆降福 逢凶福自申
    文昌發科甲 文曲受皇恩 僧道有師號 快樂度春秋 眾星皆拱照 為吏協公平
    女人會帝座 遇吉事貴人 若與桃花會 飄蕩落風塵 擎羊火鈴聚 鼠竊狗偷軍
    三方有吉拱 方作貴人論 若還無輔弼 諸惡共欺淩 帝為無連主 考究要知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