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陰坐命 - 柔和富貴、穩重正直 - 甲級星

容態與性格
  • 太陰星坐命身宮的人,面方圓白潤,眉清目秀,端莊斯文,五官端正,言行舉止優雅,頗具魅力風度。聰明溫柔,浪漫多情,度量寬宏,博學多能,耿直好花酒,穩重正直,個性內向而善思考,觀察入微,理解力強,具有耐心,猜忌心強,感情脆弱,有潔癖。月明生人,快樂安逸,好享受,注重生活情趣,衣著講究,好自由,人緣好,異性緣佳,有藝術文采的天賦。
  • 失輝之人,膽小,懶散,娘娘腔,好清潔但力不從心,易溺於幻想,對感情看不開,可為風格特異的藝術家,思想自由奔放,難讓人理解。
  • 女命,肌膚白皙柔細,眼眸似水,女人味十足,孩子氣重,多情,重視外觀,喜歡浪漫的氣氛,有藝術的天分,個性溫柔,甜美和善,心地善良,但缺乏主見,心裡有事就會說出來,易受他人所左右。婚後可為賢妻良母,為賢內助,但不耐單調生活,喜歡改變室內佈置、外出旅遊,以求變化。若太陰星逢廟旺,三合會照太陽星,多為貴婦人。太陰星落陷,加四煞星,不吉。
命理推斷
  • 太陰星主富,多於主貴,為財帛、田宅主。在命盤中,太陰星的光芒隨著時辰不同而有所變化,以卯、辰、巳宮為光芒最暗的落陷勢;午、未宮為光芒次暗的不得地勢;以申宮為中度光芒的利勢;酉、戌宮為光芒次強的旺勢,亥、子、丑宮為光芒最強的入廟勢;寅宮又降為旺勢。寅宮的太陰星象徵寅時的月亮,為月亮的落降點,申宮的太陰星象徵申時的月亮,為月亮的起升點。
  • 太陰星象徵“陰”性,代表母親。所以,無論男女命,母存時,命宮中的太陰星可用來推斷母親的吉凶;母歿後,女命太陰星代表自己;男命則代表妻子,妻歿後,命宮的太陰星代表女兒。因此,欲推斷母、妻、女的吉凶,均應乙太陰星為根據。
  • 在紫微鬥數中,凡為首主星者,如北斗星系的紫微星,南斗星系中的天府星,中天鬥星系分主陰、陽及晝、夜的太陽、太陰星,若獨坐命宮,多主孤獨,且皆以幼年期為主。因此,太陰星坐命的人,男女命皆主與父母、配偶、子女三者其一,有親情不足的現象,或聚少離多,或生離死別,或感情不睦,或溝通不良,或對方長期健康不佳,或是事業長期失敗。若命宮太陰星落陷,再逢化忌星,女命不利自己,男命則不利妻、女。
  • 日、月為中天鬥分司陰、陽與晝、夜之星,月亮繞地球旋轉而生生不息,故太陰星主驛馬,代表辛勞奔波,尤其當位居四馬之地(寅、申、巳、亥宮),與天機星同宮,不喜受人約束,喜愛自由自在的生活,易有跋涉他鄉,在外謀生求發展的現象。
  • 月亮有上弦月與下弦月的分別。上弦月(陰曆初八左右)月弦朝上,因是由月初(陰曆初一)至月中(陰曆十五日),月漸漸圓滿,故上弦月生人,運勢由壞轉好;下弦月(陰曆二十二、二十三日左右),月由圓滿而漸漸殘缺,故下弦月生人,運勢由好轉壞。太陰星坐命宮,喜月中生人、夜晚生人、上弦月生人、中秋生人,忌失輝時生人。
  • 太陰星主祿庫,一生中物質上富有,精神上滿足,雖不十分在意錢財,但是懂得如何運用錢財,錢財為慢慢積存而來,絕非橫發暴富,能夠滿足與快樂,浪漫又多情。
  • 太陰、武曲、天府星皆為財星,但卻相互有別:
  • 武曲星的錢財是開創事業所得;天府星乃投資儲蓄而來;太陰星則是勤儉工作攢積。
  • 太陰和天府星皆為田宅主,但天府星的田宅著眼於保值;太陰星則重視實用。
  • 白天太陽供給光明,黑夜月亮折射太陽的光芒,給人們光明、希望、援助、配合與愛,猶如家庭中“慈母”的角色,故太陰星適合護理、教育、秘書、文藝、社會福利等工作。
  • 太陽和太陰星本身皆具有生命,並共同賦予命盤中其他星曜生命,它們發揮的方式,有下列的不同點:
  1. 太陰星的光明來自光熱的太陽星,而將太陽星的光與熱折射,而轉變為慈愛而寧靜祥和的光輝,照耀人間。太陽星是以積極與熱情,直接提供光明和溫暖;太陰星則以婉轉與柔和的方式,間接提供援助和希望。
  2. 太陽星有熱度,強、弱有別;太陰星則溫度始終不變,在夜間賜予人們平靜和溫馨。
  3. 太陽星無論陰、晴與寒、暑,總是恒久不變地普照大地;太陰星卻有陰、晴、圓、缺與朔、望之別,也因而產生人世間的悲、歡、離、合。
  • 太陰星坐命的人,常有下列的現象:
  1. 太陰星和太陽星一樣,自然而不求回報地主動去幫助照顧老、弱、孤、獨的不幸者。但太陽星皆以出錢、出主意,以整體博愛的方式去安排、照顧;太陰星多在生活細節上予以安慰、關懷,給予直接的慈愛照顧,使人信賴。
  2. 很自然地從事社會福利工作,或擔任義工,期許能回饋社會。
  3. 有母性的光輝,安內守成,講求生活情趣,重視家庭工作,女命多擅長家事。
  4. 經常從事需要“援助與配合”、夜間或輪班性質的工作,如護士工作需要輪班或夜間工作,以援助病患,配合醫生的診療。
  5. 常從事與國外有直接、間接關係的工作,如貿易、交通、旅遊等,可因時差作用,而符合太陰星夜間工作的性質。
  • 太陰星坐命的人,具有寧靜、心地平和細緻、溫柔而有韌性、樂觀明朗等女性的種種特質。往往能在多次磨煉後,培養出安定、沉靜而堅忍不屈的個性,其外表雖看來冷靜,其實內心是熱情且慈悲的。面對人生中不如意的事,其直接反應多半是忍耐、不積極爭取或表示意見,內心多較委屈,但太陰星的本能為間接、配合的,凡事急躁反而欲速則不達。
  • 任何宮位元有了太陰星,都會使人先安于內在,體會到寧靜與平和,再推動轉換
  • 於外在,在轉換的那一刻,正是太陽星之始,也是太陰星之終。
  • 太陰星坐命的人,應養成長期閱讀的習慣,並從事具有長期研究性質的工作,多與家人溝通,以減少親情不足的現象,並需防口舌是非及小人、朋友的欺騙,自幼控制飲食,保持身體健康,才能趨吉避凶,邁向成功之路。
  • 太陰星喜化吉星,無論化祿、化權、化科,都可增輝。逢化祿、祿存星,一生中有享用不盡的財源;逢化權可創業、掌權;逢化科則多因財而得名。
  • 世上生物,缺月光猶可存活,無陽光則難久存。所以,無論男女命,命宮太陰星化忌,尚能以太陽星的化祿來接濟,而減少損害。
  • 在亥宮,太陰星為“月朗天門”,不怕化忌星搗蛋,反而有變景的功能。太陰星落陷化忌,因本身無光芒,無法構成太大的威脅。
  • 太陰星喜遇六吉星,遇左輔、右弼星,有福分;遇文昌、文曲星,有文藝才華;遇天魁、天鉞星,有貴人,在公家機構任職,平安順利。
  • 太陰星不喜遇六煞星,主有挫折。落陷遇羊、陀、火、鈴四煞星,恐有肢體傷殘之災;于廟旺宮位較不懼地空星,雖然於財不利,但不妨害功名。太陰星最忌與擎羊、陀羅星同宮,必人離財散,若再逢煞星反較吉利。太陰星落陷再遇煞星,表示祿庫有缺口,必財來財去,一生多勞碌,遠離家鄉發展為佳,宜注意與親友間的金錢往來,易因錢財而引起糾紛。
1  太陰星在子宮安命:福祿兼得,忌感情糾紛 
太陰星在子宮,必有天同星同坐,請參看天同星。
2  太陰星在丑宮安命:男命保守,女命顯貴
太陰星在丑宮,必有太陽星同坐,請參看太陽星。
3  太陰星在寅宮安命:命運平順,浪漫溫柔  
太陰星在寅宮,必有天機星同坐,請參看天機星。 
4  太陰星在卯宮安命:家人相勸,適應性強
  • 太陰星落陷坐守卯宮,遷移宮必有平勢天同星,財帛宮必有落陷太陽星,官祿宮必有旺勢天梁星。天同星入主遷移宮,外出運佳,有貴人相勸,適應性強,人緣好,在外口福好。落陷太陽星入財帛宮,善於幫人理財,對錢財的使用不知節制,支出浪費,但尚不至於窮困。
星曜佈局
  • 太陰星在卯宮為落陷獨坐,卯宮的太陰星,猶如早晨五點至七點(卯時)的月亮,幾乎沒有什麼光亮,同時,三合會照財帛(亥)宮的太陽星也逢落陷失輝,為“日月反背格”,披星戴月,奔波勞碌,與父母緣薄,少小即須離鄉背井,自力奮鬥,或有過繼離宗的可能,桃花難免,斷斷續續,舊去新來,纏纏繞繞。在工作上常配合與援助他人,肩能挑,手能提,內外兼顧,可以站在前面,也能退居於幕後。
基本命運
  • 天梁星入官祿宮,事業穩定,適宜文教職、公務員或專門學術研究,可以發揮其脫俗的特性,應避免經商,以免為錢財煩惱。
不同生年的命運
  • 甲年生人:財帛宮落陷太陽星化忌。與父母緣薄,財運暗淡,得財辛苦,需由競爭得來,且多是非。擎羊星同坐命,多挫折,有人離財散現象,易有肢體傷殘之憂。
  • 乙年生人:官祿宮天梁星化權,命宮落陷太陰星化忌,擎羊、陀羅星同夾命宮,為“羊陀夾忌格”,孤貧刑克,百事不吉。天梁星化權入官祿宮,增加天梁星遇難成祥的解厄能力,主觀意識強,擇善固執,從事公職尚能有所表現。太陰星化忌入命宮,對女性六親不利,不論男女命皆宜晚婚,有跋涉他鄉之兆,常吃暗虧,心中有難言的心事而苦不堪言,常為住宅煩心,有損財的現象。所幸祿存星同坐命,稍能穩住財運。
  • 丙年生人:遷移宮天同星化祿。天同為福星,化祿則福祿相扶,能增加福氣和悠閒,為人樂觀,出外有享受,但易缺乏進取心,故較宜於女命。丙未年生人,文昌星同坐命又化科,無凶、煞、忌星衝破,為“科名會祿格”,才華卓著,財名皆美。
  • 丁年生人:命宮落陷太陰星化祿,遷移宮天同星化權,若無凶、煞星衝破,為“權祿巡逢格”,一生較順穩,財官尚佳。有財,有異性緣,處事多困擾,易生口舌是非;在外有福可享,較有開創力。
  • 丙、丁年生人,天魁、天鉞雙貴星分別在財帛宮、遷移宮會照,為“天乙拱命格”,文章蓋世,貴人多助。
  • 戊年生人:命宮落陷太陰星化權。男命尚能創業,無福享受;女命勞碌奔波,感情多紛擾,宜遲婚。
  • 己年生人:官祿宮天梁星化科。愛出風頭,人緣佳,有聲名,有研究才華,宜研究歷史、哲學、醫藥、命理。
  • 庚年生人:財帛宮落陷太陽星化祿,命宮落陷太陰星化科,遷移宮天同星化忌。財帛宮落陷太陽星化祿,善於為人謀財、理財,愛面子,很會花錢,奔波勞碌賺錢。命宮太陰星化科,人品還不錯,有異性貴人,易有血光之災,喜存私房錢和賺取傭金。遷移宮天同星化忌,出外奔波勞碌,常有協調不良的情事。
  • 辛年生人:財帛宮落陷太陽星化權。善於為人理財,但不善守財,權威多虛有其表。
  • 壬年生人:官祿宮天梁星化祿。有上司、長者照顧,公、文、教職有聲譽,意外的錢財常成為沉重的精神負擔,帶來許多困擾。
  • 癸年生人:命宮落陷太陰星化科。人品還不錯,有異性貴人,喜賺取傭金和存私房錢,易有桃花糾紛。
不同生時的命運
  • 四、八、十二月生人,左輔、右弼雙星,在命宮及其三合宮會照,有助力,凡事較順遂。
  • 子、辰、申時生人,地空、地劫雙星分別在命宮的三方會照,為“命裡逢空格”,貧賤多禍,一生多勞碌,凡事總成空,宜信奉宗教、清閒才能延壽。
  • 卯、未、亥時生人,文昌、文曲雙星,分別在命宮及三方會照,為“文星拱命格”,在學術、文藝界可有成就,女命逢之多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