截空 - 丙級星

  1. 截空星有四顆:天空、地空、截空、旬空星。“空”的含意為“缺”,“亡”的含意為“失”,“空亡”即表示有“缺失”。命盤中,最怕命宮、身宮、祿存星、天馬星遇空亡。空亡落命、身宮,不吉不祥,徒勞無功,唯“金空則鳴,火空則發”,二限逢之,反為福論;若“水空則泛,木空則折,土空則陷”,二限逢之,則為災禍。祿存星落空亡,發也虛發;天馬星落空亡,終身奔走,徒勞無功。四顆截空星,以地空、截空星最緊,旬空星次之。
  2. 截空星全名為截路空亡星,五行屬火,主空亡、諸空。陽年空陽、陰年空陰,為正截空。截空星忌入命、身、財帛、田宅、遷移宮,喜入疾厄宮。命限逢此星,意志消沉,萬事宜保守,以退為進,以靜為寶,宜信奉宗教,研習命理。
  3. 截空星入命身宮,前途多艱,每多反復,縱有盛況,宜防猝然下墜;截空星入財帛宮,錢財易突然遭劫,或有大破耗;截空星入遷移宮,忌遠行、遷動;截空星入田宅宮,家居附近有河道、中斷的道路、爐臺、殘垣。
  4. 截空星喜入疾厄宮,可將災病空掉,但也主奔波勞碌,或鬱悶,而導致肝旺、肺疾、雜癆等症。
  5. 限行遇截空星,反復不已,沒什麼大進展,縱有佳境,多為曇花一現,中途多為之所截而空。